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政策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贯彻<劳动合同法>规范编外用工实施方案》的通知

2007-10-31  湘生机职院办发[2007]8号    访问量:

学院各部门:
  《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范编外用工实施方案》已经院务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附件:《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范编外用工实施方案

 

二〇〇七年十月二十九日

 

附件:《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范编外用工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编外用工,建立精简高效的用人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以下简称《劳动合同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规范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的行为,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不断深化用人制度改革,提高队伍素质,增强学院活力,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目标:通过规范编外用工工作,转换用人机制,坚持依法用人、计划用工、合理设岗,实现我院编外用工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二、基本原则
  1、合法公平原则;
  2、平等自愿原则;
  3、协商一致原则;
  4、诚实守信原则;
  5、精简效率原则。
  三、对象范围 
  按照事业单位岗位分为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技能岗位三种类别的规定,规范范围与对象为:
   1、学院专业技术岗位一年制聘用专职教师、实践指导教师和临时聘请教师。
   2、学院各行政(含教辅)部门管理岗位一年制聘用的干事。
   3、学院各部门工勤技能岗位聘用的工勤人员。
   4、学院产业处所属酒店、超市、门面、商场以及其它经营性收入的用工。
  四、主要工作内容
   规范编外用工,必须按照科学设岗、竞争上岗、择优聘用的原则进行。
  1、科学设置岗位。科学设置岗位主要依据部门工作职能和工作任务,按照科学管理、精简高效的原则进行。岗位设置要与部门工作人员总编制相结合,核定管理岗位、教学岗位、工勤技能岗位职数。
  2、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在科学设置岗位的基础上,按照公开、平等、自愿、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程序,实行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
  3、在科学设岗的基础上,根据《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通过周密考虑,对比核算,凡能以小时计酬的岗位,都必须实行非全日制用工的办法进行用工。
  五、时间安排
  按照《劳动合同法》实施的总体时间要求,根据“调查摸底,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我院贯彻《劳动合同法》规范编外用工工作分动员准备和组织实施两个阶段进行,在2007年12月底前完成规范编外用工工作。
具体时间安排见下表:


规范编外用工工作时间安排表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责任部门

动员准备阶 段

10月

上旬

举办全院副科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劳动合同法》培训班

院办公室

中旬

制定我院《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范编外用工实施方案》,报院务会审议

人事处

中旬

各部门负责人组织本部门全体职工利用政治活动时间专题学习《劳动合同法》

各部门

组织实施阶段

10月

下旬

全面清理编外用工并修改、完善现有的劳动用工规章制度

上旬

完成对各部门编外用工编制核定、岗位设置工作

中下旬

制定学院相关岗位的竞聘上岗实施方案、提交相关会议审定

上中旬

通知所有编外用工人员作好思想准备,参加学院新的编外用工竞聘上岗工作

人事处

下旬

完成各岗位编外用工竞聘上岗工作,按《劳动合同法》签订合同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规范编外用工工作的统一组织领导,学院决定成立贯彻《劳动合同法》规范编外用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方向阳
  副组长:何建湖
  成 员:郭秀云 梁 勇 夏大鸣 曹太益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院人事处,由吴明利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成员:佘俭敏 杨培刚 蔡翠娥 刘晓峰 孙永桂 付爱斌 王建宇
  七、工作要求
  1、实施规范编外用工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牵涉面广,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部门要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密切配合,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
  2、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编外用工人员积极支持和参与本次规范工作,自觉维护、遵守新的《劳动合同法》。
  3、要切实注意妥善解决在实行规范编外用工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体现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确保我院贯彻《劳动合同法》规范编外用工工作顺利进行。
  4、鉴于学院产业处编外用工人数多,且用工较复杂,应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在学院规范编外用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学院的总体要求,落实所辖部门个体经营门面的用工。
  5、学院下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长沙市生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机电工程学校劳动服务公司、长沙农校劳动服务公司长农综合商店、长沙市星马机电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长沙市小康园林园艺有限公司等,都应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修改完善有关的规章制度,规范落实所辖部门的编外用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