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政策 > 正文

关于人事制度改革岗位设置情况的汇报

2006-07-08  组织人事处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我院是2001年经省政府批准由原省长沙农校和省机电工程学校合并成立的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学院有在职职工534人,离休干部14人,退休职工282人。

  按目前在职职工534人,岗位设置及分类情况如下:

  1、管理岗位:副厅级2人、正处级7人、副处级24人、正科级50人、副科级9人、其他岗位68人。

  2、专业技术岗位:正高3人、副高142人、中级138人、初级88人。

  3、工勤岗位:高级工88人、中级工62人、初级工5人。

二、近几年实行人事制度改革及岗位设置的情况

  1、基本做法

  学院根据国家人事部、省人事厅和省农业厅有关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从2002年开始每隔两年实行为期二年一次的全员聘用工作,到目前为止已进行二次,按照事业单位实行全员聘用工作有关规定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暂行规定》我们正积极准备进行第三次全员聘用工作。通过前二次实行全员聘用工作我们的体会是:一是实行全员聘用工作必须有一个切实可行的符合单位实际的聘用方案,学院实行全员聘用方案,我们都通过了院教代会的讨论,在广泛征求广大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并报省农业厅审批,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应该说方案的整体内容符合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要求、符合学院实际情况,因此在实行过程中没有出现问题;二是妥善安置好待聘人员,在聘用工作中,由于平时工作不到位或因年龄较大以及身体等原因未能上岗,对于这些同志我们采取转岗培训、停薪留职、安排试岗等办法,妥善解决他们的问题,主动给予出路,使他们感到组织的温暖;三是在津补贴发放问题上,坚持与岗位挂钩、与效绩挂钩,国家规定的职级工资由于大气候的影响,学院未作什么改革,但对课时津贴、岗位津贴严格按行政岗位、教学岗位、工勤岗位,三个类别分为十一个等级进行分配,其最高档和最低档的差距在31左右,基本体现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四是由于整个工作领导重视方案对路,实行过程中没有出现偏差和矛盾,职工是拥护的,且通过聘用提高了积极性,达到了“治懒不治弱,治混不治老”的目的。

  2、存在问题

  ①由于事业单位改革未全面启动,职工中有些抵触情绪,认为单位是在整职工,为什么对我们就这么严格。

  ②岗位设置不合理,不能严格的执行定编、定员、定岗、定责的四定方针,这也是事业单位实行人事制度改革难以到位的因素,从目前学院管理岗位的设置情况,关键是一些老同志怎么办,往哪里安,在单位工作的几十年,不给一官半职不好说话,因此只有增加职数,另外专技岗位矛盾更突出,符合任职条件,有相关论文、科研课题都可以评审相应职务,有职数限制,但单位总是想方设法解决这些问题。评聘难以分开,有一个人不聘不兑现工资,单位人事部门,领导就不得安宁。

  三、对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以及岗位设置的几点建议

  1、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国家要尽快出台配套政策,特别是岗位的分类,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质性分开的问题。

  2、要根据不同单位性质,制定相关政策,如学校、科研院所、行政执法单位等,他的人员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等都不尽相同,特别是学校是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担负着培养人才的责任,实行全员聘用工作肯定会带来人才流动性大,工作岗位不稳定,严重影响培养人才的质量,因此,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在岗位的设置上应有所不同,要从单位的实际出发。

  3、岗位设置要有具体的区分标准,在学校按管理、专技、工勤三类人员进行设岗是科学的,但宜粗不宜细,同时对专业技术岗位的正高级职务也应有相应档次要求。

  4、要严格执行岗位等级的规范化管理,岗位一经确定就不能想变就变,岗位的设置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同时与分配制度政策相配套。

  5、国家应对各岗位的任职条件,有一个指导性意见,没有一个指导性意见,各单位自行确定,标准不统一、办法不一致,如:任职年限、业绩成果总要有一些具体的标准才行。

  6、为了搞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对各事业单位的改革应有个统一的时间、标准、条件等各方面的统一要求,现在实行的是在聘期上、待遇上、标准上都不统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比较多。

 

200676



(编辑:Admin)